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

望安將澳國中推廣多元教學成果豐碩 校長許淑娟邀黃鏵老師指導學生校園蔬果栽培

出處:澎湖時報

日期: 2019-05-31

記者/發佈單位/發佈人:澎湖時報


   望安鄉將澳國中近年來在校長許淑娟大力推廣多元教學,特別安排返鄉望安的黃鏵老師,每週三專程搭船蒞校指導學生校園蔬果栽培,該項教學計劃名為「將中友蔬果」的教學,乃延續前任葉天文校長的「將中有菜」課程,目前學生學習興趣高昂,把校園的花圃變成菜圃,學生們在黃老師指導下,植栽各式各樣高經濟蔬果作物,成果十分豐碩,學生們也信心十足,很有心得。
   7年級學生許志宇,向大家報告種植黑蕃茄的經過,雖然成長緩慢,但看到蕃茄長出來很興奮。7年級學生俞國慶報告種植五彩蘿蔔澆水的過程,也曾經把它拔出來看看長怎麼樣了。8年級學生許芸禎報告種植東燕胡瓜的情形,由於工忙於功課而疏於澆水,幸好有校長的幫忙,看到胡瓜長得很結實非常開心。同學們透過心得分享,互相學習經驗,非常有趣。
   曾經在行政院衛生署公部門服務退休的望安籍黃鏵老師,退而不休從事國際志工,因而接觸到農業改良、養生蔬果生機培育的相關資訊與技術,因此戳力於養生蔬果生機培育工作多年,深諳各種蔬果種植的秘法。黃鏵表示:願將個人的研發成果,分享給有心從事蔬果栽植生產的澎湖鄉親,不論是農場或是社區農業產銷班,還是個人有閒置農地,只要有心栽培,他都願意大力協助,看到澎湖到處都是廢耕的農地,內心很疼,由於氣候變遷,澎湖已經適合各式各樣蔬果的種植,如果大力推動復耕,種植高經濟價值的作物,澎湖的年輕人就有工作了。
   黃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導學生們如何栽植蔬果的技巧,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培養環境與方法,難得的是同學們也都非常有興趣,也十分的有心學習,因此這項教學普獲家長師生們的支持。而黃老師也不藏私的竭盡所知的把各種獨家技巧傾囊相授。
   黃鏵老師十分的忙碌,各地的邀聘不斷,大陸的央視都特別錄製節目介紹,是位炙手可熱的超級人物,而將澳國中的學生們,得天獨厚的近水樓台先得月,由於黃鏵老師就是望安人,因此懷抱著對故鄉的一份感情特別貢獻所長,這也是黃老師不畏舟車勞頓的精神,將愛挹注在離島中的離島學校。還自費製作同學頭像的文宣懸掛校門口,凸顯「將中友蔬果」的教學特色。
   校長許淑娟自107年8月接校長,即以掌握離島有限資源,發展學校自我風貌的目標,關照每個孩子的學習成長、發揮每個老師的教學專業、營造和諧溫馨的友善環境、協同社區資源的校本特色。
   安排蔬果達人黃鏵老師蒞校指導學生種植蔬果的課程,除了讓學生習得一技之長外,更加的擴展視野,學生們透過照顧植物,培養愛心、耐心與責任感,也享受到培育過程及採收的喜悅。
   校長許淑娟表示,一年多來,看到同學們的學習過程,如何激盪、激勵自己認真的學習態度,比最後成果的收穫更為重要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