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

離島正式教師比率低,賴峰偉要提升到7成,澎湖各離島國中小學正式教師流動率高,致比率僅占5到6成,影響學生受教權益

出處:澎湖時報

日期:2019 - 02 - 28

記者/發佈單位/發佈人:澎湖時報

   賴峰偉縣長27日帶縣府主管搭船到七美鄉,訪視七美國中、七美國小及雙湖國小,實地了解偏遠離島的學童教育環境及問題。七美國小校長王天敏向賴縣長說,離島學校的正式教師流動率太高,影響學生受教的權益,希望縣府能提升離島國小正式教師的比例,穩定偏鄉的教學品質。
   賴峰偉認為,澎湖不能因離島正式教師員額數不足,而影響學生受教權益,因此要求教育處審慎評估各離島國中、國小缺額,正式教師員額以7成為目標,如有低於這個比率,應即考量辦理正式教師甄選。
   賴峰偉的團隊指出,「省經費不能省教育經費,窮不能窮孩子的學習機會」,是賴峰偉就任縣長後的施政核心理念。因此,賴峰偉就任縣長之始,就宣佈108年是縣府的教育年,並且把了解七美鄉學童教育環境,列為他的首次下鄉考察的行程。
   27 日陪同賴縣長到七美訪視的縣府主管,有秘書長胡流宗、教育處長謝國村、民政處長成萬貫、文化局長王國裕、建設處長盧春田、工務處長洪慶鷲、農漁局長陳晶卉、旅遊處長陳美齡等多人。
   賴峰偉等一行搭澎興號公務船到達七美後,先到七美國中,接著再訪視雙湖國小與七美國小,直接與學校師生面對面交流意見。目前,七美國小有39名學生,雙湖國小有36名學生。小學生們向賴縣長出示他們的跑步存摺之外,雙湖國小也展示他們在教室前花枱種的一小排草莓,上頭目前只長出一顆草莓。
   賴峰偉勉勵學子多讀書、多運動,讓書香文化深入校園、帶入家庭,並在孝順及尊師重道的基礎下,穩定茁壯成長。他也肯定離島學校教育領航者的師長們,用心扎根基礎教育,提升離島教育品質。
   七美鄉七美國小校長王天敏表示,七美國小校舍,目前英語、自然科教室出現鋼筋裸露現象,牆壁落石有傷人的可能,學校師生身處危險教學環境,希望得透過教育部耐震補強計畫,盡速改善。
   王天敏也表示,近年離島學校正式教師流動率高,為避免教師異動頻繁且保障學生權益的情形下,希冀縣府得提升離島國小正式教師比例,穩定偏鄉教學品質。
   據了解,澎湖縣離島13所國中小學目前正式教師比率,約在5成至6成之間,相較於本島學校普遍在8成以上,離島的正式教師員額數比率低,確實不利於離島學生在生活與課業學習上的發展。這個問題曾經在今年1月25日全縣校長會議時,被與會校長提出。
   主持校長會議的賴峰偉縣長聽取相關問題後,曾明確指示教育處,應朝向提昇離島國中小正式教師比率至7成為目標,進行後續的教師甄試工作。
   了解離島教育的人士指出,澎湖一些離島的生活與教學環境,相較於馬公本島差很多,因此服務於離島國中小的正式教師,通常在累積足夠積分後,均會提出申請介聘調動到澎湖本島,甚至到台灣的學校,致使離島學校的正式教師普遍僅維持在5-6成之間。
   雖然澎湖縣於105學年度招考的國小正式教師高達16人,創下歷年之最,而且106學年度招考專輔教師2人,但整體正式教師比率上仍不如馬公本島的學校,而有影響離島學生受教權益的疑慮。
   縣府表示,目前澎湖縣正式教師進用管道,除了透過考試(教甄)進用外,另外亦參與全國教師縣外介聘及公費生分發,而依離島建設條例第12-1規定,初聘(原分發學校)教師自105學年度起,至少應服務6年始得參與調動,避免教師調任頻繁而影響教學及校務工作推展。
   各校在正式教師未聘足額之前,通常以代理教師任之,因此教育處也將充分考量少子化減班趨勢及每年公費生分發數、縣外介聘人數等相關因素後,具擬可行方案後再行啟動招聘正式教師甄選工作,以最大努力維持離島學生的受教權益。